“慧”沟通,“惠”幸福——惠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暨“慧心惠爱”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研讨活动

作者:江楠楠    来源:省锡实三小   发布时间:2023年05月27日

风暖昼长,万物生长。

5月26日下午,惠山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暨“慧心惠爱”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研讨活动成功举办。此次活动由惠山区教育局主办,省锡中实验学校第三小学承办,无锡市张烨名师工作室、无锡市胡文珠名师工作室、无锡市钱红雨名师工作室和无锡市陈丽丽名师工作室、惠山区未成年指导中心共同协办。“慧心惠爱”班主任工作室联盟核心组成员以及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者代表近1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。

沟通是人与人相处的桥梁,更是打开彼此心扉的钥匙。

本次研讨的主题为:“慧”沟通,“惠”幸福,旨在活动中一起探寻沟通的艺术和技巧,点亮师生同心、家校共育的明灯。活动由省锡实三小江楠楠老师主持。

01课例展示,揭秘沟通法宝

活动伊始,省锡实三小陈国辉老师执教心理健康教育课《恰当面对父母要求》。陈老师的课堂氛围融洽、互动积极,学生在一个个体验活动中敞开心扉,学习在面对父母要求时如何明确要求、觉察情绪、表达需要、协商方案、寻求助力。

惠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学科教研员谢鸿瑾对这节充满“心理味”的课予以高度评价,她肯定了陈老师以真诚的态度看到学生的情绪与需求,引导学生真实体验、产生高阶思维、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,并且从心理专业的角度再次点明了指导学生与父母有效沟通的方向。

02经验分享,提升沟通智慧

沟通方式有很多,来自无锡市石塘湾中心小学的朱佳娜老师通过分享她的育人故事《三张小纸条》向我们展示了用心沟通的魅力。

无锡市天一实验小学方秀峰老师在点评时指出,朱老师的育人小故事中蕴藏着始终相信的力量、关键他人的力量、持久鼓励的力量。作为教师,我们要从司空见惯的点滴小事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。

沟通有智慧,带班有方略。来自无锡市堰桥高级中学的黄澎清老师通过一段

视频和一番讲演展示了他的育人理念:遇见美好,润泽心灵。

03情境演绎,剖析沟通误区

接下来,省锡实三小“红雨润心”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朱一星、孔芳、季小琳、王卓群实战演练,带来《非暴力沟通之家校篇》的情境演绎。四位老师的演绎紧扣“观察、感受、需要、请求”这四个关键词,展示出“非暴力沟通”是一种源于爱的语言,真情沟通,方能听见心底的声音!

04名师论坛,收获沟通要领

“惠”风和畅,“慧”心成长。德育发展离不开团队的力量。来自“慧心惠爱”班主任工作室联盟的核心组成员钱红雨、胡文珠、高慧枫、徐宪新、宋喜霞、李晓妮和陈丽丽名师工作室成员张婷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主题论坛。论坛由钱红雨老师主持。

在“绘”写问题,“惠”爱策略,“慧”聚能量三个交流环节中,名师们聚焦“家校沟通的智慧”这一主题,分别写下了一个个关键词并加以阐述。凝练的语言,精准的分析,实用的妙招,与会的每个老师深受启发。

无锡市教科院德育室主任张烨在论坛结束后专家点评:该论坛主题聚焦,层次分明,每位老师都用关键词的方式亮明观点、梳理策略,相信在场老师都能得到启发,也相信沟通的智慧将会在大家的实践和研修中不断生长。

活动最后,惠山区教育局德育分管领导朱晓宏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。朱主任热情洋溢地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,指出:我们要用爱与智慧架起沟通的桥梁,追求情意相通的境界,让每个孩子在真情沟通中健康成长!

“慧”沟通,“惠”幸福,守育心灵,共育未来,我们一直在路上!

【字体: 】【收藏】【打印文章